Inline image 5

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时代 印度 vs. 中国 谁是发展中国家的最佳典范?

核心提示哪个才是比较适合于发展中国家的模式——“孟买共识”还是“北京共识”?

原文:What's a better emerging market: India or China? - The Curious Capitalist
来源:《时代》
作者: 迈克尔·舒曼(MICHAEL SCHUMAN)
发表时间:2010年10月29日
本文参考了《参考消息》上的“同来源译文”
校对:@xiaomi2020


图:中国是新兴市场上的迈克尔·乔丹。(Wilson Chu/REUTERS)

中国是新兴经济体中的迈克尔·乔丹。正如每个篮球新秀都想“象乔丹那样”,每个正在发展的贫困国家都想“象中国那样”。为什么不呢?中国在减轻贫困、建设工业、创造就业机会,以及把经济实力转变成政治实力方面,都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纪录。中国的崛起让西方怀疑其所珍视的民主的、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原则是否还站得住脚。一些人于是认为,中国倚重国家的、半市场性的经济——即 “国家资本主义”——比较适合于满足现代世界的需要。建立在专注于自由市场和自由竞争基础上的“华盛顿共识”正在被“北京共识”所取代。

但是,北京共识是否真的是穷国有效的模式呢?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助理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在最近一次演讲中提出,印度的政治经济模式——他称之为“孟买共识”——可能会最终取得胜利。
也许到2040年,人们的讨论将较少地围绕“华盛顿共识”或“北京共识”,而较多地围绕“孟买共识”——第三条道路,它不是基于已经被证明为过时的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思想,或者最终将被证明不会取得持久成功的威权资本主义,而是建立在民主发展式国家的思想基础上,不是受到从重商主义角度重视出口,而是由“以人为本”地重视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扩大中产阶级所推动。
因此,哪个才是比较适合于发展中国家的模式——“孟买共识”还是“北京共识”?

在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和两个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间的比较中,印度通常以失败告终。印度的经济增长一贯地落后于中国。印度根除贫困的速度不如中国快,即使印度实行追求经济增长改革的起步时间要比中国晚12年。这给印度的穷人带来了可能达到危险程度的失望情绪。印度竭力与中国在大型的、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方面竞争,其所吸引的外国投资不如中国多。在实施政策或建设急需的基础设施方面,印度内部多派别的政府要比中国政府行动缓慢。只需把北京组织完善的2008年奥运会与新德里令人难堪的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相比较就够明显了。

但与此同时,印度的政治经济制度与中国相也有一些经常被忽略的优势:

比较均衡的经济增长 每当经济学家们谈论中国时,他们的重点都放在需要“恢复均衡”上。这就是说,中国在经济增长方面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因而需要加强私人消费的作用,以使经济增长较为均衡。印度已经达到了中国想要达到的水平。与中国经济相比,在印度经济中,消费发挥着大得多的作用。因此,印度无须(象中国利用汇率操纵)实行让全球经济变得扭曲的政策。事实上,印度从世界其余国家购买的东西要比卖出的多。印度的经济增长受国际经济冲击的程度要小得多。

比较具有理性的公司和银行 在中国“国家资本主义”制度下,国有银行体系和大公司很容易沦为政府命令与政策重点的受害者,以致带来资产泡沫、产能过剩和金融体系被削弱等问题。印度公司与中国公司相比,较为注重盈利能力。印度银行历来倾向较低的不良贷款水平。虽然近年来,中国的不良贷款比率显著降低,但人们仍然担心,为了在严重的经济衰退期间促进经济增长,2009年在政府支持下的信贷扩张可能会在今后几年内侵蚀中国银行的经营战果。此外,印度的私营部门负债率较低。据统计,2009年,中国私营部门所获得的银行信贷达到GDP的l48%,相比之下印度却只有54%。我承认这里我有些一概而论——中国的确有一些“巧公司”,从吉利这样行业巨头到腾讯这样的初创企业。但是我认为,印度的企业和银行部门比中国的更为职业化,也更健康,这种说法是公正的。

民主 最使我感到烦恼的就是不得不倾听称赞中国的威权政治制度的无稽之谈,尤其发言者是不生活在这种制度下的西方人。许多企业家都认为,中国的威权体制一直是经济快速增长背后的一个必要因素。但印度证明了,国家不需要独裁者就能创造高速增长,并能赢得人权。印度闹哄哄的民主制度在过去20年里创造了世界上经济增长的最佳纪录之一——并在此过程中维护了人民的公民自由。我相信,这篇文章的评论中肯定有人会说,印度不是真正的民主,到处都是腐败和不公。但是在印度,人们的确可以投票,执政党可以轮替,也就是说,每一位普通人的选票都是重要的。印度民主化的政策制定方式所具有的扯皮性质,可能就是让印度的经济无法像中国那样发展得那么快的一个原因。但是,你会为了另外1-2的GDP增长百分数而牺牲人权吗?(我不会)

这不是说,印度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其国有企业是一团乱麻,急需私有化。政策制定者得找到方法让印度的增长奇迹可以复制到这个国家尚未启动的其他地方。但是同时,很难反驳说,“孟买共识”不是“北京共识”的有力挑战者。

相关阅读

  • 墙内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