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胡佛研究院 曾琦文件公开

核心提示胡佛研究所公开民国时期第三大党中国青年党领袖曾琦的文件。

原文:Zeng Qi Papers Announcement | The Hoover Institution
来源:胡佛研究所
发表时间:2010年10月26日
译者:Andy Cheng(@adianch2010)
校对:David Peng


胡佛研究所近期接收了著名政治领导人、政府官员、记者和诗人曾琦(1892-1951)的文件。作为中国青年党的创立者和领袖,曾琦是现代中国“第三势力”民主运动的领导人物。在国难当头之时,曾琦向中国人民呼吁,国家主义是救国于危难的唯一道路,民主是中国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从成都的四川法政学堂毕业之后,曾琦很快就开始了政治生涯。他随后在日本的中央大学(1916年)和法国学习过,开始涉足各种国家主义运动。1923年,曾琦担任《新闻报》驻巴黎特派记者,这是一份总部位于上海的日报。他还和周恩来一起组织中国旅法各团体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Clubs in France),致力于反抗外国人控制中国铁路的运动。正是在法国,曾琦与李璜、陈启天以及左舜生一起,创建了反共产主义、反法西斯主义的中国青年党。

作为一名记者,曾琦为《成都商报》和《四川公报》写了很多文章。他也创立和主编了多家报纸和杂志,包括《民国新报》和《醒狮》。

尽管一度反对蒋介石,曾琦仍在1937年加入了蒋总司令领导的抗日战争。日本投降后,曾琦是中国青年党在重庆政治协商会议中最重要的代表人物。1946年,他成为制宪国民大会代表之一,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他代表中国青年党与国民党、张君劢领导的中国民社党一起签署了《共同政治纲领》。1947年4月,他担任重组后的国民政府委员。

蒋介石就任中华民国总统之后,曾琦被任命为资政。杜鲁门政府时期,曾琦于1948年来到美国,研究美国宪政,并力促美国支持反对中国共产党。1951年,曾琦在华盛顿去世。

曾琦文件包括第二次中日战争(1937-1945)和中国内战(1946-1950)期间的文献资料,中国青年党的记录、剪报、出版物,以及曾琦、中国青年党重要人物和其他国民政府著名军事、政治官员之间的通信,这些官员包括蒋介石、李宗仁、陈诚、陈布雷、阎锡山、白崇禧和傅作义等。

对于研究现代中国国家主义发展、第三势力运动和中国青年党的研究者来说,新公开的文献是一笔无价的资源。这是如何查找这批资源的一个指南:http://www.oac.cdlib.org/findaid/ark:/13030/kt7199r99w

相关阅读


  • 墙内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