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商务内幕:在Google与中国的摊牌中谁赢了?

原文:Who Won In Google's Showdown With China?
译文:
商务内幕:在Google与中国的摊牌中谁赢了?

作者:Paul Denlinger
发表时间:2010年7月15日 8:08 AM
译者、校对:@xiaomi2020

Google中国得到了中国政府颁发的许可证已经有几天了,现在事情开始逐渐降温,值得来看看这个公司得分多少。这里是三种对Google中国可能的解释,分别是Google输了,Google赢了和平局。

让我们来仔细看一看每一种看法:

  • Google 赢了的看法:谷歌赢得了对抗中国政府的审查机器的斗争。它没有在中国继续维持自我审查的搜索引擎,它的搜索现在指向的是未经过审查的搜索引擎 google.com.hk,即使搜索出来的网页是托管在中国的,谷歌也可以说是防火长城在过滤某些敏感词的搜索结果,所以中国的搜索用户看不到它们,Google没有做自我审查。

  • Google输了的看法:Google威胁说在在审查一事上,它不惜离开中国,但是当它认识到中国市场有多么重要之后,它又后退了。现在这家公司颜面丢尽,并将宝贵的收入和市场份额输给了领先的中文搜索百度。而且,Google 失去了中国政府的信任,不能进入最有价值的移动市场,这是Android要成功的关键。从好的角度来说,Google也不过是一个更为虚弱的之前的 Google,中国政府会把Google逼进一个小角落。

  • Google打平了的看法:Google继续在中国运营,但是它只能在中国政府的严密监视下运营。它需要时间重新建立关系,Google如果还想在中国获得更大市场份额的话,它还不得不悄悄的重新赢得中国政府的信任。同时,中国政府不想让Google成为被高度关注的西方的试验场;在未来岁月里,中国还会与欧盟和美国产生许多经济摩擦,Google特别受到人权运动家的青睐。中国政府把Google问题从台面上撤下来更为明智。
在上述三种看法中,Google的平局是最有道理的。对许多观察者来说,Google选择与中国政府公开对抗,它采取的是风险性最大,也最为不利的道路。这是因为它没有留下任何可以让中国政府体面下台的办法,给它的选择是非黑即白。但结果,双方终于还是都找到了保留面子的下台方式。

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说,平局有以下好处:

  • 中国政府不会受到指责说他们是在狭隘的民族主义基础之上支持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事实上,过去中国政府就曾因对百度的业务提出过批评,这种批评相当激烈,百度的运营丑闻在国家新闻频道CCTV的焦点访谈中被曝光。)
  • 对国内来说,有Google作为百度的竞争对手是健康的;比起没有任何竞争对手,这让它们能相对诚实地经营。如果百度过于自大,当局可以在新的领域竞争给Google颁发更多的执照,比如说移动市场。
  • 中国政府在每一个关键的行业领域中都喜欢扮演最高权威的角色。如果它要成功地成为最高权威,就需要行业参与者们相互竞争。如果Google完全从中国退出,那就没有最高权威可扮演了。如果Google留在中国,它就可以继续在多个参与者之间有选择地发放许可证,搞平衡术。而Google也需要在中国有一席之地,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平台方面。
  • 中国政府知道Google很想进入移动广告领域;这是Google有可能在中国获得可观的利润的唯一机会。看在这一点上,它不太可能继续和中国政府公开对抗。
  • 如果中国政府和Google在未来又产生矛盾的话,它仍然可以在任何时候停止Google的年检审核许可。
大部分的西方人习惯于公开某方的输/赢结局。在中国这很少发生。在这里和政府打交道以及做生意常常是持续的你来我往和重新平衡。

没有人会公开宣称自己是赢家或输家,即使他们有自己的个人观点。

你是否注意到了Mountain View【注:这是Google的总部所在地】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他们在与中国政府的对抗中赢得了胜利?

Google在学习……


相关阅读:


来源说明:本文原文来自文中标明的出版公司,译文1.0版本来源译者团队。

收录说明:本文已经收录到“译者文集”中,同时进入“最新消息”、“译者频道—热点专题—Google专题”、“商务内幕”、“译者@xiaomi2020”索引。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 comments:

匿名 说...

首先google.com.hk本来就有的 只是google自我阉割把用户google.cn指向hk罢了然而即使这样做搜索的大部分结果也被大陆政府重定向了 服务遭到了政府阉割 google的基本目的也没达到 最后一点还有google是一家公司跟政府不能信任来形容 两者之间也没有太多关系

Unknown 说...

政府给企业发放牌照这个事情,东方人可能理解为“授予”,西方人理解为“信任”,信任对方会守法经营。Of course,这大概也是Google在中国玩不转的思维差异。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