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纽约观察家》齐泽克在“占领华尔街”运动上的演讲

核心提示:10月9日,斯洛文尼亚哲学家斯拉沃热·齐泽克在"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大本营——祖可蒂公园发表了一个小时的演说,抗议者们用"人肉麦克风",即一个人一个人地重复他的每句话的方式来扩散他的演讲。在演讲中,他鼓励抗议者们是揭露谎言的"红墨水",还谈到了中国,称这个国家的共产主义者已成为最不择手段的资本主义者。

原文:Slavoj Žižek Speaks to Occupy Wall Street
作者: Aaron Gell
发表:2011年10月9日
本文初译由"东西网"的pippo提供,"译者"的志愿者对此文做了二次校对

zizek-e1318199219627-300x222.jpg【原文配图】

周日,斯洛文尼亚哲学家斯拉沃热·齐泽克在"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大本营——祖可蒂公园发表了针对"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演说,为粉丝们献上了一场有关激进主义基本理论(Radicalism 101)的讲座。

公园里的抗议者们艰难地用人肉扩音机一个听众接着一个听众一句句重复演讲者的演说。尽管有时候感觉非常笨拙,但这个由抗议者们组成的传音系统倒是别具魅力。齐泽克在一个小时的演说中也不负众望。

他身穿一件红色T恤站在集会人群之上。这位大胡子反对派俨然成为了学术届的超级明星,他一开始是按发言稿讲话,谈到了许多粉丝熟悉的话题。他重复了早期的演讲中的几个即兴段子,包括2005年的纪录片《齐泽克》里的早期谈话。不过说句公道话,这些段子很能打发时间,也许与现在的社会问题更相关。

譬如说,他在2002年的一篇名为《欢迎光临真实的沙漠》的论文里讲过一个关于昔日东方专制集团的笑话。这则笑话是说一名异议者将被送到西伯利亚去劳教。他知道他所有的信件都将受到审查,于是他告诉他的朋友们,他写信的时候会用一个简单的暗号,蓝色墨水写的是真话,红色墨水写的是谎言。他的第一封来信是一篇关于劳教生活的热情洋溢的报告,有可人的公寓,美味的食物,漂亮的女人,最后他总结到"不过我们唯一弄不到的就是红墨水。"

他说"占领华尔街"运动正在揭示美国的资本主义社会下的各种谎言。"你们就是红墨水!"齐泽克说。

齐泽克先生也提出了几项具有实际意义的建议。他警告说,要警惕这种节日般的气氛,不要自我陶醉其中,搞不好这场运动就会变成一场简单的嘉年华。"而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是运动之后的改变。"

他重又提及了冷战时期的关于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辩论,指出前共产主义者们(主要在中国)"而今都已成为了最有效率和最残酷的资本家"。

他说,共产主义革命可以说是"彻底失败"了。他表示说"我们成为共产主义者的唯一途径在于我们关心普罗大众。"他举了环境问题作为例子。

齐泽克先生还指出了左翼的"抛弃了一些禁忌",包括了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工作,坚守纪律,听从指挥。他同时也倡导一些已经被右翼接受了的某些观点,如家庭观。

他认为有机食品是一种"伪食品",这一点可能会引起争议。他认为,[在"有机食品"上,]消费者觉得他们在为地球做出积极贡献,然而其实这不过是他们为自己做出的对生态更具毁灭性的举动找借口开脱罢了。

值得注意的是齐泽克支持乔治·索罗斯,他将这位左翼的亿万富翁金融家比作巧克力腹泻药。而巧克力被认为会导致人便秘,索罗斯提出的这一颇具争议的观点正揭示了一个内在的矛盾。"起初,他们从你这里赚取巨额财产,然后他们再返还一半给你。这样他们就成了大慈善家了。"他的建议是:钱一定要拿,但是不要停止反抗这个使之成为理所当然的体系。

齐泽克还回答了一个问题,他建议"占领华尔街"运动与其像现在这样表现出站在"茶党"的对立方,倒不如拥抱"茶党"。"茶党"的民众本来应该支持我们,[而他们没有],这真不幸。不过这是我们应该有所作为的地方,他们也许很笨,可是不要把他们视为敌人。"

最有趣的一项建议也许有些难以用语言描述,这项快速蔓延的运动似乎始终处于婴儿期而无法发展壮大,这也许值得我们深思:"人们往往渴望什么,但又不是真的想要。"齐泽克对抗议人群说:"对你们渴望的东西,不要害怕,勇敢争取。"

说明:网络上还有一份更详细的齐泽克演讲的全文译文,但是因为没有找到原文,所以未能进行校对。不过可以点击这里查看,请自行判断真伪。

相关阅读:

齐泽克:中国泪之谷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