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时代》学习曲线:日本大学被推动走向世界

核心提示:为保持竞争力,越来越多的学校欢迎国际学生和教师,推动双语项目的教学,鼓励日本年轻人去海外留学。

发表:2012年9月17日
作者:LUCY BIRMINGHAM发自东京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2011年1月8日,大学生们参加东京的一个就业招聘会。来源:TOMOHIRO OHSUMI / 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对于越南来的留学生Mai Hoai Giang来说,毕业以后在日本找份工作再容易不过。超过300位校园招聘专员来到她的学校---亚洲太平洋大学,这所学校以双语教学为特色。Giang能流利说日语、英语以及越南语,她被迅销公司抢先"预定"了。现在她在东京一家优衣库商店任职经理助理。但是她希望能最终回到她自己的国家,因为那里的零售业发展势头迅猛。"我一直想在国际化的环境下工作。"她说。

日本可以雇佣更多像Giang这样的人。面对疲软的经济增长、老化的劳动力和不断减少的人口,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意识到如果要增长,就要走向世界。引领趋势的是这个国家的大学。由于政府的资助,大学可以采取更为世界化的道路,吸引国际学生和教员,推行双语教学,鼓励让更多的年轻人出国留学。"我们需要改变思维方式。"教育部高教院主任Kuniaki Sato说,"不管人们喜欢不喜欢,世界正在一体化。"

但是变化却来得十分缓慢,而且将会十分漫长。虽然自50年代起,数十亿的日元被用在了国际学生的奖学金和交换项目上,但是从2009至2011年,根据日本学生服务组织的数据,全国750家至760家私立和国立大学中,只有大约4%的学生来自国外。在全国的大学教员中,只有5%是外国人,而且大部分教英语。教育部说自2000年来,出国留学的日本学生下降了50%。

虽然部分日本观察家本能地指责年轻人,但这种向内看的思维方式很多时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日本在4月份,而不是9月份,迎来新的学年,这让国外学生的学分互换和交换的时机变得繁琐。而日本的学生则担心一个学期或学年的海外学习将会让他们错过校园招聘。日本学生一般将大三的大部分时间花费在一个长期使用的叫做shukatsu的体系内找工作。他们担心别人会忽视他们,或者因为不去找工作而觉得他们太与众不同。同时,高中的语言课程并不提供基于留学而准备的专门训练。

为了在国际化的环境下竞争,日本大学必须改变。最刺激人的事实是日本大学的国际排名并不靠前。日本最好的大学东京大学,在2011-2012年度的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中仅列30位。国内排第二的京都大学排名52位,国内第三的是日本顶尖的科技学院东京科技学院,位列108位。"日本大学最大的挑战是要确保符合国际学术标准,尤其是在和美国相比的时候。"东京科技学院新任校长Yoshinao Mishima说。Mishima正致力和更多欧洲与美国的学校开展合作。除了学生要出去,教员也要到美国去培训,使其更国际化。

更多的人在尝试。京都的同志社大学是日本少数拥有全职、终身职称外国教员的学校。美国教授格里高利·波尔被从一所日本国立大学请来,在同志社2011年四月新成立的文学院授课。 课程使用英语教学,每年接受50名外国学生,其他系的日本学生也可以参加。"我们缺乏应变的能力,"波尔评价这次尝试,"但是我们正在努力。"

东京大学(即东大)将会在今年10月启动2项只采用英语授课的本科生计划,38名来自14个国家的本科生参加这项计划。日本学生可以在大一或大二时参加这些课程。这座历史悠久的学院在本科生层面上的向全球化的转变显得十分缓慢。"本科生交流的概念在东大很新,招生受到范围的限制,"项目负责人Tadashi Uchino说道。虽然18%的研究生来自国外,但只有5%的本科生是外国人。

东京科技学院、同志社和东大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教育部。为推行国际化,"全球30行动"在08年启动,目标是到2020年让30所大学吸引30万国外本科生。但预算遭到严重削减,到2013年将只有13所精英大学得到资助。对于东大,同志社和其余11所院校,要筹集资金支撑他们刚刚起步的项目可能会很难。

确实,政府的侧重点似乎变了。新的"全球30+行动"(2012年到2017年)和"2011日本再造计划"的目标是通过大学交流,将日本的本科生送到海外,而不是吸引国外的学生进来。它最终的目标是增进日本经济。教育部高教院院长Tomohiro Yamano说:"最终目标是改善日本经济,更具体地说,是让日本企业中工作的日本毕业生在全球开展业务,从而获得更大成功。"

但是成功通常都有代价。下一波全球化的、受过国外教育的是否会选择在国内生活或者创业仍有待观察。2007年从亚洲太平大学毕业的Keisuke Kido在马来西亚开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帮助日本人在新加坡附近的一个经济特区投资。"我的梦想是回到日本并在那里开创我的事业,"他说,"但日本的政治体制现在不好,日元仍然很高,经济正在通胀,看来我现在仍该呆在这儿。"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