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9月20日星期四

路透社分析:习近平的“消失”行为伤害了中国的信誉

核心提示:待接班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不只是本月伤了后背——他从公众面前消失了两个星期,没有任何解释,他也伤害了他自己的信誉。

原文:Analysis: China hurts own credibility with Xi's vanishing act
作者:John Ruwitch
发表:2012年9月16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原文配图】

待接班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不只是本月伤了后背——他从公众面前消失了两个星期,没有任何解释,他也伤害了他自己的信誉。

中国政治方面的专家对于执政的中共在处理习近平的伤痛一事表达了失望,习的健康状况仍然是国家机密,尽管接近领导层的消息来源说他不过是在泳池中伤到了背部。

本次受伤让这些世界第二大经济和拥核国的预备领导人消失在公众面前,无法证实的传言已经满天飞,从心脏病发作到他遭遇了暗杀应有尽有,然后他在一家北京的大学出现了,在镜头前微笑。

仿佛他的消失,以及不得不取消他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还有新加坡和丹麦的总理们的会面,都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

哈佛大学的中共党史专家麦克法夸尔(Roderick MacFarquhar)说:"根本问题是他们还没有明白今天要管理一个全球化的大国意味着什么……"

"下一届领导人必须要明白过来,因为情况会更糟糕。会有出现真正的麻烦的时候。"他还补充说他相信党至少会重新审视一下它是如何处理这一情况的。

习近平的消失行为凸显了在一个政治敏感期,党倾向于秘密行事的危害,再过几个星期,党就要在18大上确定下来十年一度的领导层更替。

59岁的习近平几乎肯定会在党代会上被提拔为总书记,开会的时间仍然是秘密但是预计会是在10月中旬,接着在明年三月他会接过国家主席一职。

他将接过的是一个经济上已经转变了,但政治上仍然如故的国家,他的消失就证明了后者。

欧亚集团的中国分析人士马达明(Damien Ma)说:"基本上,中国这个制度还是从20世纪初继承下来的,与21世纪的中国的需要完全不匹配。"

党总是严密保护,并小心修饰最高领导人的公开形象。他们的私人生活的细节,包括健康问题都是自毛泽东时代就被严格保密的。

毛泽东本人也时不时地就从公众面前消失,他的这一手很出名。

从1965年底到1966年年中,他一直不露面,可能是因为健康原因。他回归后就到长江高调游泳,该事件传递出他有多么重要的信息。

中国可能已经走远,快速的工业化将它置于全球经济和景荣市场的中心,那还是在互联网诞生之前。

法夸尔说:"他们还没有适应管理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与沿袭过去那种非常非常古板的领导之间的差异。"

"辨识风向"

关于习近平的健康问题的传言在中国的受欢迎的类推特网站新浪微博和其他地方大量爆出,有些猜想是他遭遇暗杀企图后被单独囚禁,有些是他经历了心脏病后卧床不起,还有是他中风了或接受了早期肺癌的手术。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被一名记者问及是否他能确认习近平还活着时闪烁其词。(译注:洪磊的回答原话是"我希望你能问严肃的问题。")

习近平上一次公开露面还是9月1日,直到9月12日他才以签署了一份慰问信的方式出现,悼念一名已故的党干部,三天之后,他才出现在镜头前。

同时,漫无边际的、具有潜在危险性的猜测则填补了信息真空,而今年对于党而言已经被证明是动荡不安的了。

管理危机的亚太主任曹嘉荣(Dane Chamorro)说:"不与公众交流让人们看见的是系统的弱点。而这些弱点可能并非真实存在。"

现在,习近平不经解释就消失还没有造成什么明显的损失。金融市场虽然会密切关注,但毕竟不是靠传言来达成交易的。

"我们认为,新一届政府最大的危险是在一个信息发达的环境中,他们不会协调性地、严肃地解决这些问题。这就会逐渐加深合法性危机。"

香港浸会大学的中国政治方面的专家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说:"我们难免要继续靠着蛛丝马迹来猜测动向,而1978年之后的伟大开放也不过如此。"

Michael Martina对本文有贡献;Mark Bendeich为本文编辑

相关阅读:

点击阅读和"习近平"相关的更多译文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