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产经新闻》 北京奥运4年来中国的变化有负国际社会的期望

核心提示:从北京奥运开始4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不仅GDP倍增,而且摘掉了中国货"劣质廉价"的帽子,体育观战心态更开阔,金融上甚至成了美欧经济的救世主。但同时,一党统治的体制没变,以中华为主的思维没变,与国际社会的期待尚远。

 原文:「北京」から4年、中国の"変化"は 国際社会の期待裏切る
 发表:2012年8月2日
作者:河崎真澄 发自上海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伦敦奥运会的吉祥物等官方产品,有65%都是中国制造。这说明了北京奥运会以来,这4年让全世界充分领略了'中国制造'的品牌力量。"上海社会科学院乔兆红研究员这样强调说。

中国通过接受日美欧等海外企业的代工,不断地增加出口,扩大经济规模,被称为"世界工厂"。北京奥运会摘掉了中国货"劣质廉价"的帽子,伦敦奥运会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北京奥运会的前一年,即200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3.4940万亿美元,2011年达到了7.2981万亿美元,仅仅4年就翻了一番。在此期间上海举办了世博会。这不禁让人回想起日本借助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70年大阪世博会实现了经济腾飞的那段历史。

乔兆红认为:"中国借助北京奥运在国际社会作了精彩亮相,随之而来的上海世博会,让中国具备了属于自己的资本、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力。"他认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得益于举办国际盛会所带来的社会观念的变化。

相比这两届奥运会,中国民众对奥运会的"看法"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与4年前在本国举办奥运会相比,民众的反应、报道的规模和投入的热情都有了微妙的变化,但最显著的还是大众观看比赛方式的变化。在伦敦奥运会期间,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观看比赛的人数似乎远超过电视。

除了中央电视台之外,CCTV旗下的网络电视CNTV也获得了转播权。网易等中国四大网站也获得了授权。虽然时间相差7个小时,但这些网站通过独自的编排吸引了观众。

中国的网民人数似乎也随着GDP同步增长。今年全国的网民达到了5.1亿,较2008年的约2.5亿翻了一番。微博用户也达到3.3亿,选手等参赛人员可以从现场发出信息。由于网民人数众多,中国的网上出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大众参与型"的奥运会。

 可是,这种经济规模和网络用户的量变,引起了中国和中国人何种程度的质变呢?乔兆红骄傲地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使得中国开始倾听海外媒体的声音,注意遵守国际规则,越来越多的人们注重文明礼仪了。"但是,我们从未听说过,东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大多数日本人不懂礼貌不懂国际规则。

在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之后,国际社会想必都指望中国和中国人成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一员,然而,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行为自不必说,我们看不到一党独裁体制下的中国在行为和本质上有任何的变化。

在过去的四年里,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国际社会失去了前进的动力,相比之下,经济实力大增的中国的影响力却相对上升。中国是支撑着美国财政的美国国债最大买主,欧洲为解决债务危机也向中国求援。鉴于中国经济实力的壮大,在4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中国生产的奥运官方产品很有可能占到99%。

 在数千年的历史中,中国一直自认为是世界的中心。这种中华思想至今仍根深蒂固。遵守国际规则就是凭借强大的发言权让世界按照中国的规则行事,中国人有这种曲解也不奇怪。原以为北京奥运过后中国会与国际社会走得更近,但目前看来,这种期待似乎落空了。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