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彭博社:中国购房者赌温家宝压不住房价

核心提示:7月7日,温家宝总理说老百姓担心房价会再度上涨,他再次保证政府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但最近的数据表明,购房者并不相信这一点。随着地方政府放松某些购房限制和中央银行削减利率,房屋销售量和价格均已出现反弹。

发表:2012年7月19日
作者:Bloomberg News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Inline image 1
【万科在北京的长阳半岛项目工地。】

随着开发商推出新楼盘吸引购房者,北京的住宅项目融创西山壹号院6月份的销售额激增了将近50%。购房者认为,虽然政府发誓要控制房地产市场,但房地产市场还是会复苏。

西山壹号院项目的营销副总楼艳青用一句成语来描述政策抑制房价上涨的不确定性:"今年上半年还有点雾里看花。"她说:"现在我们看到了一些阳光,再往前走,很有可能就会云消雾散。"

7月7日,温家宝总理说老百姓担心房价会再度上涨,他再次保证政府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但最近的数据表明,购房者并不相信这一点。随着地方政府放松某些购房限制和中央银行削减利率,房屋销售量和价格均已出现反弹。

瑞士信贷银行集团分析师陈昌华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历史重演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他指的是过去销售量上涨后房地产价格激增的现象。

陈昌华在7月4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与过去的模式类似,如果政府"稍微放松目前的调控政策",房价反弹20-30%是可能的。据瑞士信贷银行集团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2月中国放松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两年内,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现存房价分别激增了42%、58%、79%和69%。

销售飙升

上海的地产指数跌0.3%至两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在上证综指的5个基准分类指数中唯一下跌的。

融创西山壹号院由融创中国控股(HK1918)开发,7月10号接受采访时,楼艳青说上个月的销售额由此前每月4亿元跃升至6.5亿元。该项目三期于6月9日开放3个楼幢的预订,80%的公寓当天被购房者下定,三期公寓的平均价格是1500万元。融创总部位于天津,贝恩资本持有其部分股权。

楼艳青说,该项目的平均价格今年以来攀升了15%-25%,2月份以来价格和销量"逐月上涨"。她补充说,公司一直保持"稳定的在合理范围内"的上涨,以免赶跑客户。

购房者踊跃

统计局昨天表示,政府11个月以来跟踪的城市中,大部分城市的住房价格在6月份上涨。70个城市中有25个的价格较前月上涨,是去年7月以来最多的。

德意志银行以Tony Tsang为首的分析师团队在今天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住房价格的稳定或者轻微上涨将促使那些等着房价进一步下跌的购房者入市。"他们说中国大多数城市的住宅销售在今年下半年"仍将保持强劲"。

国家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住宅销售额6月份再度上涨,较5月份涨41%,至5313亿元。

中国市值最大的开发商万科集团说,其上个月的合同销售额为133亿元,比5月份增加了24%。中国的女首富吴亚军控制的龙湖地产公司7月5日的公报显示,其6月份的销售量比5月份增加了36%。

贷款成本降低

北京仲量联行物业管理服务公司驻上海的中国研究主管迈克尔·克利巴纳说:"交易量一直在上升,这主要来自于首次购房者。现在,随着过去一个月内两次削减利率,抵押贷款的利率也下来了。"

现年32岁的高阳(音译)在一家生产卫浴产品的公司工作。他就是新近的购房者之一。5月份,高阳花120万元在北京的四环外购买了一套52平米的房子。

高阳说:"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房价永远不会降下来。我已经错过了几次买房好时机,而且我担心房价还会上涨。"

即使在央行削减利率前,银行已经为首次购房者降低抵押贷款利率。根据北京第二大中介机构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提供的信息,北京的一些银行提供15%的利率折扣,而去年的折扣是10%。

温家宝的保证

7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一个月内第二次下调基准利率。6月份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下降,而第二季度经济同比仅增长7.6%,这导致人们对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增加。

国信证券有限公司的分析师周炳林和崔嵘在7月6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削减利率会动摇人们对继续控制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再加上利率降低带来的实际好处,房地产价格脱离正轨的风险再度上升。"

经济增长放缓考验着温家宝的承诺,他保证要一方面促进增长,一方面继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据官方的《上海证券报》7月16日援引匿名人士的话说,中国国务院正在组织几个研究小组调查房价反弹的原因,并就阻止房价进一步上升可能采取的政策措施提供建议。

关键时期

据新华社报道,7月7日,在参观江苏省东部时,温家宝总理说房地产调控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任务仍然很"艰巨"。

中国最大的房地产网站搜房网说,6月份中国的房价自10个月来第一次上涨。住房价格自去年8月的高点下跌了2.2%。

搜房网进行的一项截至7月18日的调查结果显示,2/3的受访者认为房价已经到了一个拐点,15%的人认为"房价将会上涨"。大约45%的人表示,他们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买房。调查从7月3日开始,将持续到8月2日。

搜房表示,货币政策放松导致销售攀升,一些开发商取消折扣,或者上调价格,缓解了因财务困难而不得不降价的开发商的处境。

"无压力"

北京一家开发商亿城集团(000616)总裁马寅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没有压力"去降价促销,公司刚刚将北京一个43069平方米的住宅项目全部清盘。该公司7月11日在深交所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上半年的利润比去年飙升了80%-120%,销售走强的情况下多达2.25亿元。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6月27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考虑到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坚决"决心,房价不太可能大幅反弹。他说,销售量的反弹主要是因为随着通货膨胀压力缓解银行放松贷款的结果。

炒家止步

他说:"任何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投机者现在都不敢进行大规模的房地产投机,因为他们不知道市场和政策什么时候会变。如果市场再度升温,只要再加大一点调控,马上就会降温。"

两年来中国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包括提高首付和按揭要求、在上海和北京首次实施物业税、增加廉价保障房建设、在40个城市中实行住宅限购政策。

政府的调控措施遏制了投机者。据里昂证券公司亚太市场的数据显示,5月份,市场上92%的购房者购买的是自住房。该公司驻香港的分析师妮科尔·黄说,这种"实际需求"将使今年的销售量增长12%。

购房人高阳说最近的利率降低将减少贷款还款额,增加他新买的房子的价值。

高说:"那正是我一直希望的。"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