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国家利益》 中国为什么会干预叙利亚?

核心提示:中国如何在叙利亚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它将指出中国渴望成为什么类型的大国。但是如果北京始终袖手旁观、无所作为的话,那么中国作为一个尚未准备好迎接全盛期的大国的现状将会继续下去。

发表:2012年7月16日
作者:Joel Wuthnow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


最近发生在胡拉镇和古拜尔镇的数百名叙利亚平民——其中许多是儿童——被集体杀害的事件,已经使全世界把注意力集中到了俄罗斯身上。俄罗斯一直被指责在帮助巴沙尔·阿萨德政权阻挡国际压力。不过中国也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而且可能会愿意听取建议,即它应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说服巴沙尔军队采取克制。

俄罗斯一直因为其在政权变更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以及继续向巴沙尔政权销售武器而被西方批评者视为另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经痛斥来自莫斯科的"极其强烈的反对让组建国际联盟变得更加困难"。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呼吁向俄罗斯施加压力,他给俄罗斯贴上了"美国头号地缘政治敌人"的标签。

这种批评是合理的,但却忽视了另一个在叙利亚拥有重要利益的大国——中国。2011年,中国是叙利亚的头号贸易伙伴(俄罗斯屈居第二)。其总额超过24亿美元的出口产品中包括了通信和电子设备、重型机械和其他重要产品。推动这种贸易增长的是巴沙尔2004年对北京的访问,以及随后成立的颇具影响力的叙中商业委员会。

也许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叙利亚的石油业拥有巨大的利益。国营的中国石油公司拥有叙利亚两个最大油田的股份,并且已经签署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协助油气勘探和开发活动的协议。另一个中国企业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拥有叙利亚一个最大油田的50%的股份。中国还在2011年的欧盟禁运后挺身而出购买叙利亚原油。

迄今为止,中国采取的是一种冷漠的立场,就算形势继续恶化,它也仍然在敦促冲突双方的对话与"耐心"。这是令人遗憾的,但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的原则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主张尊重别国的主权。中国也担心抢俄罗斯的风头,北京希望与俄罗斯结成更密切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干预之利害

但是,尽管中国目前采取了放任不管的态度,有理由相信中国可能会重新考虑,并利用其可以动用的影响力促进叙利亚的稳定。

首先,中国过去曾经干涉过其他国家的国内问题。中国在2007年呼吁苏丹接纳驻达尔富尔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就是一个例子。另一个例子是中国暗中推动缅甸的军政权进行改革。事实上,中国已经主动与叙利亚反对派接触,以预防现政权可能会垮台的风险,并且可能会出面向巴沙尔说情——如果它认为这么做将有助于保护自己的贸易和投资的话。

第二,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不大可能因此受到负面影响。干预的目标并不是强行实现政权更替——这是莫斯科所反对的,而是为了有更好的政府管理。例如,中国可以催促巴沙尔履行最近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的条款——这项得到俄罗斯支持的协议呼吁立即停火和最终实现政治过渡。这么做符合中国自身利益,而且如果处理得当,也不会冒犯俄罗斯。

第三,采取正面的立场将有利于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阿拉伯国家对于中国2月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一项措辞强硬的涉叙决议案感到不满,而干预——不管做得多么隐蔽——都将有助于在该地区营造亲善。更不用说,中国还会改善其作为西方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形象。

美国应该鼓励中国认识到作出更多努力来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好处。但是华盛顿必须小心行事。在中国领导层更迭定于今年晚些时候进行的情况下,北京在作出看起来是迫于外部压力的决定时将会格外审慎。华盛顿还应该把中国政府与中国民众区分开来——许多中国民众已经在网上公开抨击政府的叙利亚政策。

中国如何在叙利亚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它将指出中国渴望成为什么类型的大国。中国也许会认识到,强有力的、积极的策略将能带来规范、经济及政治方面的好处。但是如果北京始终袖手旁观、无所作为的话,那么中国作为一个尚未准备好迎接全盛期的大国的现状将会继续下去。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