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美联社: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中国不再成为拯救世界经济的英雄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跌至三年以来的低点,今年后半年有可能的经济复苏恐怕也不足以将世界经济从其低谷中拯救出来。

发表:2012年7月14日
作者:Joe McDonald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校对

Inline image 1
【中国经济增长跌至三年来的新低,尽管分析师认为复苏可期,但可能过于疲弱而无法拉动世界经济走出萧条。图片来源:美联社】

北京(美联社)——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跌至三年以来的低点,今年后半年有可能的经济复苏恐怕也不足以将世界经济从其低谷中拯救出来。

周五的数据显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截止到六月份的这三个月里,GDP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6%,是自2009年初全球经济危机以来的最小增幅。

分析家们将强劲的银行借贷视为下半年经济很可能回升的标志,但是零售销售和工厂产出的缓慢增长使得经济快速恢复活力的前景并不明朗。

"中国经济依旧如预期那样处于软着陆的轨道之上,但是经济反弹却稍稍显得不太现实,"穆迪分析机构的经济学家陈志雄(Alaistair Chan)在报告中写道。

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和美国依旧在苦苦挣扎于其疲软的经济复苏,新发布的数据使得原本期待中国可以弥补来自欧美的需求不足的人们感到更加沮丧。

"还不确定是否有可能出现强劲的向上反弹,但至少经济增长速度将不会继续减缓了,"来自上海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Xiao Li说。

中国较低的需求水平将使为其大规模制造业工业提供工业部件的其他亚洲经济体,以及包括澳大利亚和一些非洲国家在内的石油、铁矿石和其它商品出口国承受最大的损失。早在一年以前,中国对钢、铜和石油的进口量都开始下降了。

星期四,亚洲发展银行将其对亚洲经济发展的预测从四月份的6.9%下调至6.6%。这一决定参考了欧洲的金融危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的放缓以及中国和印度的缓慢经济增长。

对中国经济来说一个乐观的迹象在于,对经济增长另一种衡量方式表明,在第一季度增长了1.6%的基础上,最新一个季度的结果比上第一季度又增长了1.8%。北京只是在去年才开始按季度增长来报告经济形势,这种方式被其它主要经济体所使用过。

六月份银行信贷较五月份增长了16%,超出预测。

经济形势"从八月份起将会发生显著的改善,"JP摩根经济学家朱海斌(Haibin Zhu),吴向红(Grace Ng)和Lu Jiang在报告中称。

在对于共产党统治来说十分敏感的这一时期,经济放缓使得失业和政治紧张的风险上升。在今年下半年将举行的十年一次的新一代领导人换届之前,政府需尽力维持经济平稳发展。

为应对经济发展放缓,从六月份以来北京已经连续两次调低利率,降低油价,以向国有工业企业增加投资和加大低成本住房和其它公共设施建设投入为方式,为经济重注动力。

中国最高级经济官员,总理温家宝上个周末讲话说,中国经济面临进一步放缓的压力,这暗示着北京很可能正在酝酿新的经济刺激措施。

"我们需要看到政府将拿出什么措施,才能预测经济形式进一步将如何发展,"兴业银行的Xiao这样说。

在实施经济刺激措施上,共产党政府比之美国或欧洲的政府拥有更大的余地。中国的国有银行业可以提供充足的资金以规避曾重创过西方贷款人的金融风暴。政府债务相对较低。

季度增长率依旧与政府今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相一致,预测家们认为中国依旧很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这虽远高于西方的水平,但对比于2010年爆炸式的10.5%扩张率来说,这已经算是显著的下滑了。

即便在经济发展反弹之后,也不太可能回到原先两位数的年增长率。共产党领导人正试图减少经济增长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转而推动以科技发展和消费增长为基础的、清洁的、具有能源使用效率的GDP增长。而这样的模式势必将降低发展的速度。

"在经历了三十年的激进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开始进入过渡阶段,"政府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潜在的经济增长率将会下降。"

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的经济放缓远比报道的要严重,以及北京要求公司夸大电力消费数据(一个关键的工业指标)从而使得经济形势看上去要健康一些。盛否认了这些质疑。

"在这里我想说,这都是错误的,"盛说。

价格变化调整后的六月零售增长下滑至12.1%,比上一月13.8%要低。比起五月份的9.6%,工厂产出增长缓慢降至9.5%。

对于中国的外国供给商来说一个潜在的不好迹象是,六月的进口增长降至五月的一半水平,达到6.3%。这是因为工厂接到的订单不足,从而减少了对原材料的购买。

按照国务院研究员余斌的话,中国快速的经济增长已在过去的八个季度中稳步放缓,这是自政府1992年开始对外公开数据以来,最长时间的一次经济放缓。他说上一次的记录是连续六个季度。

为应对2008年的经济危机,北京曾启动巨额的经济刺激计划,这部分导致了2010-11年的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导致目前的经济放缓的部分因素,在于为冷却经济过热所施加的控制。中国领导人于去年扭转了这一进程,随后开始在全球需求突然暴跌后放开掌控。

澳大利亚IG Markets市场分析师卡梅伦·皮考克(Cameron Peacock)说:"人们总是忘记,近期的经济放缓是有计划的",以消除通胀,"任务完成了,中国依旧有空间来重新刺激经济。"

在2008年经济刺激导致了通胀和极为浪费的建设热潮之后,北京的行动越发小心谨慎。当局称,即便振兴已经疲软的建筑业为推动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方式,为降低住房价格而施加于建设和房屋买卖上的限制还会依旧存在。

政府一直致力减少经济对出口和政府投资的依赖,更多地发展由国内消费驱动的自我维持型增长。而对于经济疲软,一部分来自北京的回应使得这种努力出现倒退。本周温家宝说维持投资水平将是中国的首选策略,人们都知道,消费的增长比计划中慢了很多。

在上个月20.1%增长的基础上,六月份投资继续快速增长,在工厂、房地产和其它固定资产上的花费上升了23.2%。

中国的相对实力掩盖了一些工业正在经受的剧痛。一些零售企业说,今年它们的月销量已经下降了多达一半。中国造船工业协会称,五月份订单数已经低于去年的一半了。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