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华尔街日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纸老虎吗?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否是纸老虎,诚实的回答不应该是绝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实现现代化,采用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此外还有导弹部队。实际上,中国军事制度和规程薄弱。曾经获准登上中国海军军舰的西方军官谈到中国军舰上没有基本的损害管制制度。这使得一些人认为,这些军舰在战争中无法幸存。

发表:2012年7月2日
作者:MICHAEL AUSLIN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附同题翻译

Inline image 1

中国对其军队的夸耀也许很快就会受到检验。在持续几个月的中菲对峙结束后不久,中国与越南在南中国海出现新的紧张局势。中国领导人对其武装部队的实力抱有多大信心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在多大的范围内主张主权。这还将表明中国政府是否在虚张声势,试图让美国不要插手这些令亚洲动荡不安的争议。

问题在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否是纸老虎。诚实的回答不应该是绝对的。理论上来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是惊人的。一开始,中国军队是一支依靠50年代的技术、以地面为中心的武装力量,鲜有现代化空中力量和海洋力量。如今,中国军队是全世界规模第二大的军队。

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如今,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够在距离陆地更远的地方开展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能够在非洲沿海长期执行打击海盗任务,而其各种海事巡逻机构长期驻守南中国海和东海。中国政府显然想要投射蓝水海军力量,这从其发展了一支由70艘潜艇组成的舰队并在今年让其首艘航母下水中显现出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也在实现现代化,采用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还在慢慢增加行动的复杂性,大胆执行更多夜间任务,并与陆军和海军部队联合采取行动。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支自卫部队,但却可以到达南中国海大部分有争议的岛屿。

此外还有导弹部队。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导弹部队的各种衍生部队——如洲际弹道导弹部队——发展起来。中国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型导弹的发展引起很大关注。这种导弹也许能够对付美国的航母。

问题在于,上述数字只反映了一部分情况。有关中国武装部队质量的讨论要比对其数量及其表面上的现代化的讨论要多得多。

对中国拥有强大武装力量的怀疑来源如下。中国军队的训练时间不及西方军队。飞行员飞行时间很少,而大型潜艇部队极少远离海岸附近的基地。中国也没有大规模的专业士官部队。而专业士官部队是现代军队的中坚力量。

实际上,中国军事制度和规程薄弱。曾经获准登上中国海军军舰的西方军官谈到中国军舰上没有基本的损害管制制度。这使得一些人认为,这些军舰在冲突中无法幸存。

与此同时,我们不知道中国武器库的保管状况如何。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在战斗早期就耗尽武器弹药。我们也无法确定中国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如何。最后,有证据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精神气质与苏联军队相似。后者的僵化和教条主义使其战地指挥官没有任何主动性。缺乏灵活性和创新可能是中国军队最大的弱点。

诋毁中国的人用这些数据点来驳斥中国军事力量强大的说法。然而,尽管他们在中国军队的缺点方面所言非虚,但他们实际上没有切中要害。尽管中国人民解放军短期内可能无法与美国军队匹敌,但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并非只是为了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

中国政府还有其他政治目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地区霸权。可以证明的是,这些目的正在得以实现。中国军队的规模和实力远胜于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爆发地区冲突的风险系于中国对其军队获胜的可能性有多自信。上周,针对越南的空中巡逻,中国政府宣布将开始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进行"战备巡逻"。

美国苦于如何遏制中国的地区野心,同时自身也面临问题。维持美国在亚洲驻军的可信性日益成为一项挑战。美国也许具备在亚洲增加驻军的能力,但现有军事战略还不支持这样做。

美国发表的言论称其在亚太地区是积极的,但实际行动却不然。最大的问题在于五角大楼的预算被大幅削减。就算不存在这种情况,五角大楼的战略家们也不肯应对中国导弹可能使美国前方基地瘫痪的现实。他们也没有充分应对中国的电子战能力,更没有考虑美国驻亚洲前方基地的七个战斗机中队是否足以应对中国的航空航天力量。

如果美国丧失及时、持续远距离开展行动的能力,中国有可能使美军丧失进入战区或是在战区内自由开展行动的能力。这将使中国政府更加轻松地实现其地区霸权目标。纸老虎也完全有可能战胜地面上的雄鹰。

Auslin是华盛顿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一名学者。他的Twitter是 @michaelauslin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3 comments:

Allen Wisely 说...

如果 是陆军 的话,绝对是世界上顶尖的,但海军和空军没有过实战经历就不知道了。

Paul Young 说...

非常好的文章!美国在澳大利亚的驻军等于是做了最坏的打算,争取保留住 “进入战区或是在战区内自由开展行动的能力”。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