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外交学者》 中国“不那么硬”的实力战略

核心提示:中国采取"不那么硬"的实力的原因在于,它在处理国际舞台的争论方面必须谨慎行事。北京使用"不那么硬"的实力的做法仍然让中国的一些民族主义者不满。他们认为,派出渔政船和非武装海监船而不是强大的海军舰队是软弱之举,这遭到强硬派网民的尖刻批评。

发表:2012年6月28日
作者:Trefor Moss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黄岩岛(斯卡伯勒浅滩)的僵局最终将如何解决仍存在问题,但近期的事件应当让中国领导人定心:强力并不总是必须的。

咋一看上去一切都结束了,但并非如此。

在围绕黄岩岛——南中国海上一个偏远的群礁——两个多月愤怒的对抗以后,中国和菲律宾之间一场虚幻的战争似乎在本周终于迎来迟到的结局。

Inquire.net网站披露,菲律宾外交部已经证实,到6月23日,双方的所有船只都已离开这个环礁海域。有一个时期,中国拒绝像马尼拉一样把台风季节的到来作为撤回船只的适当理由,从而放弃了结束这一争端的绝佳机会。中国看来仍然不愿通过官方渠道证实中国的船只实际上已经离开。但6月28日,马尼拉说正在澄清关于中国船只返回的报道。北京应当重新考虑其最新的决定,召回船只。如果它真的作出了召回船只的决定,北京现在可以回顾一场处理得当的行动。

在黄岩岛事件之后,中国领导人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相信,"不那么硬"的实力是解决类似海上争端的适当办法。实际上,据说北京对事态发展非常满意,因为中国在不需要使用武力的情况下捍卫了自己的利益,因此据信中国正根据"黄岩岛模式"制定最新的海上战略。在即将到来的领导层换届以后,甚至可能会让一名高层官员监管海上安全。

中国采取"不那么硬"的实力的原因在于,它在处理国际舞台的争论方面必须谨慎行事。由于菲律宾使用了海军舰船,中国派出海军的精锐部队似乎也是正当的,但这只会使北京遭受国际舆论的谴责。然而纯粹的外交方式同样会使北京遭到国内舆论的谴责。在主权尊严面临危险时,民族主义者一定会要求采取强硬行动。

所幸中国还有中间方案——一系列越来越引人注目的"不那么硬"的实力工具,即中国的众多非军事或准军事海洋执法机构。

媒体往往忽视这些机构所经历的引人注目的发展过程,毕竟,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新航母和核潜艇比简陋的巡逻船要诱人得多。但是中国海监总队、中国渔政指挥中心和中国海事局等海事机构的发展比中国海军要积极得多,这3家机构都派了船去黄岩岛。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副教授莱尔·戈尔茨坦说,中国海岸警卫队式的机构的发展"极为迅速",相比之下,中国海军的发展"比较缓和"。

这些机构拥有数以百计的船只,大多是小型非武装船只。过去10年来新发展的核心则是更大、更现代化的船只,能够在海上停留更长时间,航行更远距离,并且能够携带直升机。据猜测,中国正在计划为更多此类船只装备轻武器。传统上,中国海监总队和中国渔政指挥中心——他们似乎都有处理海上争端的职责——使用非武装船舶。但中国渔政指挥中心在斯卡伯勒浅滩与菲律宾海军对峙的新型船舶装备有甲板机枪之类的轻武器。根据未经证实的猜测,中国海监总队可能会开始为其大型船只装备轻型武器。

这些都不应该让中国的邻国惊慌,因为它表明了中国令人放心的意图,即让海军做好准备,而用至多只拥有轻武装的民用船只来处理争端。这些都属于中国对外政策"反应性强势"的新做法,其要点就是中国不挑起战争,但如果有人挑起对中国的战争,中国就会作出强有力的回应。这也称为"非对抗性强势",这种说法也许更恰当,因为它体现了中国作出强势反应同时仍然表现出相当大的克制的特点,就像在黄岩岛一样。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东北亚项目主管斯特凡妮·克莱内-阿尔布兰特说,这一政策得到高级领导层的批准,同样,在黄岩岛使用海监总队和渔政指挥中心的船只而不是军事舰船肯定是上层作出的决定。

她说:"现在是如此引人注目。这些机构不可能自主行动,它已成为一个重大国际问题,必须有政府同意。"限制似乎被加强了,可以观察到,北京并没有充分利用菲律宾争端来便捷地转移围绕在薄熙来政治丑闻之上的注意力。但无可否认地,媒体和部分政界人物在口头上攻击马尼拉,并从黄岩岛事件中提取某种宣传价值,但身处争端中的中国如何反应仍有待判断。

北京使用"不那么硬"的实力的做法仍然让中国的一些民族主义者不满。他们认为,派出渔政船和非武装海监船而不是强大的海军舰队是软弱之举,这遭到强硬派网民的尖刻批评。类似地,当越南上周通过新的海洋法案,重申其对西沙和南沙群岛的主权,一些新浪微博用户将他们的火力瞄准北京而不是河内,指责中国领导人对菲律宾的温和处理鼓励了越南的野心。

北京痛苦地意识到,这些人的观点尽管极端,但也是不能忽视的:事实上,政权的生存依赖于汉民族主义。最终,北京在黄岩岛采取了足够的行动。他们捍卫了中国的尊严,没有放弃领土且阻止了渔民被捕。微博上也只有最怪异的少部分人真正要求开战。

然而,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也不应抱有幻想,虽然中国倾向于使用"不那么硬"的实力,但从中国的角度看,海军的硬实力仍是可行的政策方案。向黄岩岛派遣军事舰船,菲律宾犯了严重的战术错误,差一点迫使中国放弃新模式,采用军事解决办法。将来类似的错误可能引起中方的硬实力反应。

在捕捞过度的南中国海,刚刚安全结束的这类对抗只会越来越频繁;随着该地区的渔民越来越愤怒,随着他们发现谋生越来越困难,这样的对抗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潜在的爆发点。

通过采用黄岩岛模式并扩大非军事舰队,中国为自己找到了以强有力但非军事的方式处理这些争端的办法,这值得赞扬。这减少了冲突的可能性。但与此同时,在海上与中国对抗的国家也必须记住,北京要迎合的民族主义者并不喜欢这种使用"不那么硬"的实力的解决办法。这些国家不能给中国放弃这种做法的理由。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