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译者合集】山城演义 薄王败局

核心提示:集合了 从2012年2月至6月的25篇外媒精华报道,目前最完整的"薄王事件"的外媒追踪。众多来自中共高层的爆料,记录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中国官场地震。

Inline image 1
【山城演义 薄王败局】封面

编者按:

谋杀、叛逃、"政变"、偷情、贪腐、窃听、酷刑……从2012年2月开始,中国西南的重庆市吸引了全世界媒体的目光,这部 "大片"扣人心弦,所有可以引爆流行的元素样样不缺——甚至太多了——但是,这不是虚构的影片,而是新闻报道;更惊悚的是,尚无编剧导演可以全盘操控结局。尽管这些报道中的信息披露流程经过了符合新闻标准的"事实检查"环节,但到底有多少是真相?没人能回答。

这是我们头一次以"演义"命名《译者合集》,因为它转折起伏犹如小说,也因为即使以我们的五种语言能力扫描全球数百家外媒,仍然难以进行交叉验证,我们不敢说收录在本期专辑中的二十多篇报道最接近真实内幕。在挑选的过程中,荒诞感时时浮现——一边是"生活在鱼缸中"的高度发达的透明资讯世界,以互联网为媒的实时传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扩散和放大效应;一边是重重帷幕下全世界最不透明的政治体制,匿名的爆料人、振振有词的内部通报、光怪陆离的跨国关系……在"薄王事件"中,这两项"世界之最"重合了。

编辑本期专辑的过程中,还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几乎所有消息都是被有意识地释放出来的,目的是为了攻击对手。对关键的"剧中人",读者们只有慢慢拼凑出一些虚虚实实的形象、作出自己或褒或贬的评价,而这也会成为一块砝码,影响权力的再平衡。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你我也在"戏中",没有谁是真正的"观众"。

以时间线为轴,我们"拟"出了本期《山城演义》的各个"回目"。同时整理出下图,标注出重要转折点。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本期没有收录评论和分析,我们会在十八大之后推出专门的"中国政局分析"合集。我们已经推出的【译者合集】《激辩毛泽东的复活》可以看成是本期的"前传"。

Inline image 2
【图:"薄王事件"时间线】

2012年6月 译者团队

目录

第一回 海伍德命丧重庆城
卫报:海伍德之死
华尔街日报:海伍德生命中的最后几个小时
金融时报:一名英国人在重庆的凄惨结局
读卖新闻:薄熙来的王国在丑闻中轰然倒塌
联合报:海伍德一小片肉证实谷开来杀人

第二回 王捕头夜奔美领馆
路透社:中国政治丑闻中心的警察
纽约时报:王立军在美领馆的疯狂36小时
纽约时报:据称薄熙来窃听最高领导

第三回 薄都督两会仍强辩
中华网两会报道:薄熙来答记者问
纽约时报:薄熙来被免职的细节
薄瓜瓜在哈佛学报上发表声明
纽约邮报:谷开来认罪,可能面临死刑

第四回 长老院维稳禁留言
金融时报:在政变的传言中北京神经紧张
外媒综合:微博和毛派网站被整肃
纽约时报:中国的高层努力想恢复团结

第五回 失根基大厦一朝倾
彭博社:谷家资产至少价值1.26亿美元
纽约时报:薄家的财富随着升官而膨胀
港交所:薄熙永辞去光大国际职务
外媒综合:北京出手打击薄的党羽
朝日新闻:谷开来承认杀人灭口为掩洗钱内幕

第六回 拼上位缠斗几回合
外媒综合:中央派工作组查薄的军队关系
金融时报:周永康不再是中国的安全头目
纽约时报:周永康似乎并未交权
外媒综合:江泽民、乔石等老一辈领导人露面
路透社:消息人士称薄案为"孤立个案"

捐赠USD1.99即可下载全辑

可以通过iPhone/iPad直接下载免费的20%试读部分。以下是在苹果阅读器上的呈现:

iPhone上的阅读效果:

Inline image 3 Inline image 6
【选择"用iBooks打开"即可阅读】

Inline image 5 Inline image 4
【图文并茂的阅读,随身携带、随时可读、无敏感词】


Inline image 7 Inline image 8

Inline image 9 Inline image 10
【支持加亮、写笔记等超酷功能】

在Kindle上下载点击这里

捐款支持"译者",让我们做得更好。这儿还有"译者"出品的更多书刊哦!

另外,我们会在墙内的微博账号上以"杂志化"的阅读体验发出本期试读的"长微博"。到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上关注我们和转发,帮助我们的译文在墙内扩散。

曾经转发《每日译者》手机报的订阅用户将获得本期杂志的优惠券。订阅方式在此。查看往期

本文版权属于©译者和作者及相关出版社所有。©译者遵守知识产权协议并保留相关权益。未经允许的传播会被视为非法。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