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华尔街日报》图解重庆经济

核心提示:系列图表展示"重庆模式"的经济含义。
原文:The Chongqing Economy: An Illustrated Primer
作者: Tom Orlik
发表:2012年5月17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倒台的前中共高官薄熙来被清洗,将他自2007至今年3月开始主政的西南大城市重庆的经济置于显微镜下被仔细审视。

2011年GDP跃升至超过1万亿人民币(约合158.5亿美元),意味着重庆的经济数值,略高于全国总量的2%。但庞大的人口(最近的一次统计超过两千九百万),以及作为通往中国西部的战略地位,赋予它相当大的重要性。

因此重庆是如何开展经济工作,以及人们所谓的"重庆模式"到底意味着什么,这儿是图表说明:

Inline image 1

在薄熙来主政的这五年时间里,与全国10.5%相比,重庆的GDP以平均15.8%的速度增长,即使这一数据可能有水分,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与全国的47%相比,工业起着重要作用,占输出的55%,服务业已经被挤占,与全国的43%相比,重庆只占36%。

Inline image 2

经济也向投资倾斜。从2002年到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8%。2012年,占总体铲除的百分比,从薄熙来来之前一年的62%增长到84%,远远高于全国66%的数值。

分析家们担心,工业和投资在经济中极端倾斜,意味着环境成本高,资本配置不当的浪费——快速增长难以为继。

改善基础设施,低工资,和政府支持的态度吸引了各大厂商,如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福特汽车和领先的化工公司巴斯夫。

2011年,出口与去年相比增加160%,而全国数值是20%。2010年,约34,700元的平均工资与2005年沿海地区的制造业中心广州接近 —— 很有成本意识的出口商认为重庆的吸引力增加。

Inline image 3

农民的土地使用权,农村流动人口获得城市教育、医疗保健和养老金,加快城市化步伐。据重庆市政府统计,全市2900万居民中有1610万现在是城市居民。

即将出版的关于"中国十亿城市人"的新书作者汤姆·米勒(Tom Miller)说,重庆城市化的努力在全国正进行的户口制度改革中最具雄心。

重庆也走在国家努力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的前列。计划于2012年建成135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目标是总共建成400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 

Inline image 5

公共服务支出增长迅速。薄熙来接管的前一年,教育的投资占GDP的2.3%。在2011年,达到3.2%。

迄今,工业和投资带动重庆发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化住房政策和公共服务政策的逐步推进,将提高家庭收入,同时带动更高的消费。 

Inline image 6

高水平的投资和增长的背后是不断上升的债务。银行贷款激增。尚未偿还银行贷款占GDP的比例从2006年的112%,上升到2011年的131%。

政府拥有像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和重庆市水力投资等投资平台,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其高额负债为建设全市基础设施融资。

资产负债表的另一边是持续快速增长,意味着偿付能力不太可能是问题,但薄熙来下台之后,当局正在清理投资项目。

四月,由于投资者担心当地主要的贷款人破产,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股票在两天内暴跌14%。

对重庆炒楼人的打击让房地产销售有所减缓,价格已经开始被下跌,与上一年三月相比同比下降3%左右,这与全国趋势一致。

瑞士信贷银行房地产分析师杜劲松表示 ,他最近与重庆的开发商见面讨论,认为房地产销量可能在三月下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后下降。

Inline image 7

房地产销售放缓和更低的价格影响了土地价格,与上一年3月相比,同比下降48%,这对于使用土地作为担保的城市投资者可能是坏消息。

快速增长和进步的社会政策使薄熙来在重庆当地受人欢迎。他离开后还能保持多久则有待观察。

相关阅读:

点击这里阅读"译者"的"中国经济"时事专栏

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许可协议。

1 comments:

Lei Shen 说...

One red princeling Hu Shiying posted a photo of a private gathering of China's red princelings, in which a infamous red guard Song Yaowu appeared.

The party was hosted by Xi Jinping, then CCP Party Boss in Zhejiang Province. Others appeared in this photo includes Bo Xicheng (son of Bo Yibo and brother of Bo Xilai), Liu Yuan (son of Liu Shaoqi), Wang Qishan (son in law of Yao Yilin), Yang Li (daughter of Yang Shangkun), Chen Yuan (son of Chen Yun) among others. Song Yaowu is the women 4th from left in the front. Xi Jinping is 3rd from right in the second row.

Song, together with another Red Guard Deng Rong (daughter of Deng Xiaoping), killed their teacher Bian Zhongyun, the first teacher to be killed by students in the Great Cultural Revolution. The incident opened an era when red guards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mobilized to take over schools by violence. Many more teachers would be tortured and killed in the next few years.

One of those from whom Hu Jie got evidence was another teacher at the school, Lin Mang.In the film Lin states that the Red Guards beat Bian Zhongyun in a toilet room. He described one of the perpetrators as a tall, thin girl. Lin also stated in the film that Red Guards forced him to carry Bian's body after her murder.

Based upon subsequent additional credible evidence received,the tall, thin girl who Lin saw beating Bian was Liu Tingting, daughter of Liu Shaoqi, the president of China.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