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1月2日星期三

《卫报》艾未未被令缴纳150万英镑的税款

核心提示:艾未未收到了高达RMB1500万的税单。但他说在没有搞清楚这笔罚单如何得来之前,他会拒绝缴纳。

原文:Ai Weiwei ordered to pay £1.5m in tax
作者:Tania Branigan 发自北京
发表:2011年11月1日 04.20 GMT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MZ老道"翻译、"团长荡漾"校对

Ai-Weiwei-004.jpg
【图:艾未未在他的北京工作室。他说他被令缴纳150英镑的税款。摄影:张丹】

被羁押近三个月的这名中国艺术家说他被令缴纳税款,但是他会挑战这一行政命令。

艾未未,这名蜚声国际的中国艺术家在今年春季被被羁押了近三个月的时间,最近他说官方命令他支付缴纳150万英镑的税款。

北京警方于今年六月份释放了他,当时给出的理由是他健康状况(不佳),认罪态度良好,并且愿意缴纳他偷逃的税款。

但是这名54岁的艺术家告诉《卫报》说他并不欠(政府)这笔钱,他会抵制这项命令。他还说:"他们从头到尾都是在玩一场游戏,他们要为羁押我81天找到一个借口。"

艾未未得家人和支持者坚信,他的被捕的原因是他的社会政治活动而遭受的报复。在被讯问期间,他被问到的更多的问题是诸如颠覆国家政权之类,而不是他的财务问题。

艾未未说,官方告诉他这些(偷逃的)税款的责任人是发课公司,但是这家公司是由他妻子依法注册,只不过处理的都是他的事务。

他又说:"我只是这家公司的设计师,我并不是法人代表,也不是经理。我也从来没有签过任何文件,更没有涉及任何一笔交易或者转移钱款。我和公司的账财务没有任何关系。他们说我是这个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但是他也不清楚到底该如何抵制这个催款通知,因为警方在羁押他之后没几天就拿走了这家公司所有的文档,再也没有还回来,更不允许人去查看这些文档。

他说官方刚开始跟他说要他缴纳2000万元的税款,但是后来告诉他他们把这个数字降到了1500万元,"因为他们也要考虑到我的支付能力嘛"。

他们告诉他不要试图讨价还价,但是在给他的书面通知上说他必须支付1500万元(税款),他们将来会跟他解释这个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

艾未未说,公安部门的官员周一的时候告诉他不要对这个罚款单有异议,政府是不会改主意的,然后还问他钱有没有准备好。

他说,他妈妈曾告诉他说如果有必要,他们可以把他先父的房子卖了来支付这笔罚款。艾青是中国最著名的诗人之一。

艾未未的律师浦志强说他们正在寻找抵制这项命令的(方法或途径)。

据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道,中国警方在艾未未在押期间宣称发课偷逃"巨额"税款,并故意毁坏账务文件。

他们还拘捕了公司的会计人员胡明芬长达两个月之久。她的同事都说她是个一丝不苟的人,其中一个告诉《卫报》:"她很谨慎,路青(艾未未的妻子)常说:'哪怕是一分钱对不上,她都要搞个明白。'"

在六月份,也是艾未未被释放后不久,他的一个朋友就说艾未未被告知他需要缴纳1200万元,这包括追缴500万的税款和700万的罚款。(见译注)

本月早些时候,在《艺术观察》发布的年度100位最有影响力艺术家的名单上,艾未未名列榜首。他的作品包括在泰特美术馆展出的《瓜子》。
(我们)打电话到北京税务局,但没有人接。

译注:在网上确认了一下,税款账单总额是1500万人民币,其中有700W的罚金。

相关阅读:

《华尔街日报》艾未未继续挑战北京

1 comments:

Akimizuka 说...

照片下漏了一字“万”。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