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中国封锁网上有关艾未未的报刊社论

人们来到四川省北川县城遗址悼念地震遇难者。【图片来源:EPA

 

核心提示:《南方都市报》纪念四川地震周年的社论以故意为之的方式谈及了目前被拘押的艺术家艾未未,并因此被从网上撤下。

 

原文来源: 英国《卫报》, 2011512

原文链接: http://goo.gl/Tc6YY

译者: uestc.stu

校对: 南山

 

周四是四川地震三周年的纪念日。一篇大胆的社论以显而易见的方式提及了目前正被拘禁的艺术家--艾未未,因此,被从其报社的网站上撤下。

这篇文章出自以“敢言”著称的《南方都市报》,隐约提到了艾未未和另一位活动家谭作人为地震遇难者所做的工作。谭作人因收集整理死于地震中校舍垮塌的学生名单已被监禁。

据估计,2008年五月袭击西南省份四川的里氏7.9级地震共造成约9万人遇难或失踪。但当局严禁关于学校有大量学生遇难的讨论,而当学生家长的抗议活动影响扩大时,当局便对他们进行骚扰。许多人指责 “豆腐渣”式的校舍质量是导致大量学生死亡的原因,并将此与官员的腐败联系起来。

尽管社论是以含蓄隐晦的方式表述观点的,但其中的一些词句却能让人很容易就想到艾未未的作品。

文章中提到遇难者“他们开心地在世上生活过七年,抑或更长更短的岁月。”艾未未的雕塑作品"怀念"就用了9000名孩子的书包拼出一位痛失爱女的四川籍妈妈的话:“她曾在这个世界上幸福地生活过七年。”

社论另外一段更加大胆地写道:“我们在哀悼日为他们招魂请安,我们搜集过他们一世为人的证据,我们一起念出过他们的名字。...我们做了很多,又做得太少。...我们无法做得更多,只好摆上铁做的十二生肖,敬上瓷做的瓜子,象征且祭奠你们凝固了的生命。”

艾未未曾试图编制一份遇难学生名单。他的作品“念”是一个长达3.5小时的声音记录--许多志愿者朗读出学生们的名字。另一件在泰特现代美术馆的雕塑作品“瓜子”,是由约一亿颗瓷制瓜子组成的。这已成为他的代表作之一。周三,伦敦萨默塞特宫展出了他根据十二生肖铜制兽首所做的复制品。“对于了解艾未未作品的人来说,这些话明白无误地暗示了他那些思考四川地震以及追究应负责任的作品。”来自香港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的班志远谈道。

“从形式上看,这篇社论是'春秋'笔法的典型运用。写得很婉转,隐晦。尽管该社论没从形式上直接表明观点,但我认为其暗指的意思很容易让人猜到。”

班志远还说,虽然现在网上有关这篇社论的很多链接已经失效,但设在深圳的新闻门户网站QQ.com上还保留着该文。

现年53岁的艾未未,于43日在北京机场被官方扣留。官方声称其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受到调查。但警方还未就逮捕事宜通知其家属。艾未未的亲友认为他是由于激进的言行而成为警方行动目标的。

 

【附:躺在时间的河流上怀念他们——南都汶川地震三周年社论音频下载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