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洛杉矶时报 和谐尚未成功,中国仍需努力

核心提示在诺贝尔和平奖之后,在与日本和其他外交失误之后,北京正在试图修复与其邻国和西方的关系。

原文:China has a lot of peacemaking to do
来源:洛杉矶时报
作者:Barbara Demick
发表时间:2010年12月23日 5:19PM
译者:xccds1977


最近数月以来,因诺贝尔和平奖上的公关失败和一系列的外交失误,中国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现在中国政府正希望恢复其受损的形象。

美国白宫在周四宣布,奥巴马总统将在明年1月19日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计划中包括了官方宴会和在总统椭圆办公室中的会晤。中国已经弱化了对朝鲜的公开支持,敦促平壤方面接受核查并不再对韩国作出进一步的威胁。

迈克尔格林是美国前总统布什的前高级亚洲顾问,现任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分析师。迈克尔格林说,“总而言之,胡锦涛需要一个成功的会晤”。但他又指出,“这可能只是中国的一种战术,而非坦承它需要妥协。”

作为一个领导者,中国安然度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却证明了它在外交方面出奇的失策。长期以来中国在世界上构筑的是一个温和巨人的形象,其崛起只会使邻国更加富裕。但北京当局在国际舞台上自信行为 - 或者是批评者所认为的凶残举动 - 已经破坏了这个形象。
中国精心培育的与美、欧、韩、日和越南等国良好的关系,似乎正以惊人的速度濒临瓦解。

复旦大学的国际关系专家沈丁立表示,“我们需要做一些修复工作,中国需要对美国帮助其发展表示谦逊的感谢,而不应利用我们崛起的力量使友邦恼火。”

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操纵本币为其出口带来优势,另外就是它对朝鲜似乎无条件的支持,特别是在11月23日朝鲜对韩国岛屿进行炮击致使4人死亡后,中国仍然对朝鲜不离不弃。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显示,对中国有好感的韩国人比例已经从2002年的66%跌至38%。延坪岛炮击后,接受调查的韩国人中有92%对中国表示不满,近60%的人表示会提出抗议,即使这会损害两国经济关系。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国际关系教授苏珊舍克认为,“中国的举动激起了对它的巨大反感,导致美国及其盟国建立起反华集团,而这正是中国多年来的外交政策所要阻止出现的情况。”在谈论中国时,他发明了一个新的术语,即所谓的“脆弱的超级大国”。 她说,“中国是在搬石砸脚,这表明中央政治局的政策是脱节的,而非任何一种连贯的策略。”

舍克说,近来中国好战的原因是高层领导力薄弱,其决策权已经落入国家安全和宣传部门以及军方手中。

最近的案例包括:九月份的中国渔船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相撞,中方反应过度而促使日本修改其防卫政策,本月公布的防卫大纲内容显示日本将向中国东海转移其军事资源。十月份根据日本读卖新闻发表的调查显示,在受调查人群中,认为与中国的关系很糟糕的比例从2009年的45%上升到90%。

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举动已使越战中的盟友倒戈,河内政府正向美国投怀送抱以寻求保护。由于去年中方船只屡屡骚扰越南渔船和油轮,因此越南正在投资潜艇和远程作战飞机。中国对100万平方海里海域的领土要求也使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颇为不安,使这三国向美国靠拢。

舍克说,中国的强硬外交倾向似乎更加严重,因为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其权力争夺愈加剧烈。在2012年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上,主席、总理和中央政治局的许多宝座即将易手。

被囚禁的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帮助起草了一份挑战共产党统治的宣言,中国当局对此公开表示不满,此举正好展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国际投资银行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为中国政府提供顾问服务,他说,“这是我所记得的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最糟糕的表现之一了”。

中国当局软禁刘晓波的妻子及其朋友,这不禁让人联想到1936年的纳粹德国,当时被德国监禁的和平主义者卡尔·冯·奥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无法派代表来领取他的诺贝尔和平奖。这种对比让中国官员大动肝火。

中国外交部号称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抵制颁奖仪式,这反而使自己陷入尴尬。还促使诺贝尔委员会公布了未出度颁奖仪式国家的名字。事实上,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国家通知了委员会表示他们将不出席仪式,其中包括了俄罗斯、古巴、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苏丹、伊朗。这些国家政府本身就存在人权问题,将他们列入抵制名单只不过凸显了中国对西方的疏远。(由于欧盟的批评,塞尔维亚后来改变心意,并未加入抵制。)

为了对抗诺贝尔和平奖,中国打造了一个新的孔子和平奖,颁奖日期是在12月9日,正好是诺贝尔颁奖的前一天。但在当天,孔子和平奖的获奖人台湾前副总统连战不仅没有出现,而且声称毫不知情。这样一来孔子和平奖就只不过是个国际笑话。

库恩说。“这样它就堕落成一个闹剧,看起来就象是“星期六晚间直播”的滑稽节目。

库恩是《中国领导人如何思考:中国的改革内幕及其未来的意义》一书的作者,书中认为刘晓波已经触及了中国领导人的逆鳞。

他说,“所有资深的领导层成员都相信,党的绝对统治地位对更大的社会利益至关重要,但我觉得他们的确意识到需要对一些方针作出调整,以重塑世界对中国的看法,特别是对即将访美的胡锦涛主席来说。”

在北京有一些轻微的迹象显示了下面的推测。即最近几天政府已经允许被软禁的异见人士恢复正常生活,但是政府还不允许访客与刘晓波见面。而且中国上个月已经悄然恢复对日本的稀土出口,稀土是一种高科技产品所需的关键原料。

中国官员还恢复了与美国军方的双边会谈,之前会谈中止的原因是美国向台湾进行军售。五角大楼的官员对会谈恢复进行了积极评价。

美国官员认为,即将举行的首脑峰会也给了中国一个强有力的激励,以缓解在朝鲜和其他问题上的紧张局势,因为这很可能将是胡锦涛与奥巴马的最后一次会晤。胡锦涛决意稳定中美关系作为其政治遗产。因为对于中国而言,中美关系依然是一个重要的目标。

点击这里订阅及墙内看译者;
看不到相关阅读?点击这里一键翻墙

相关阅读


  • 安装适合你的浏览器的红杏插件一键翻墙
  • 翻墙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