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ne image 5

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外交政策:中国不希望获得的奖

核心提示授予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是中国政府的失败——但对世界人权来说是一大胜利


原文:The Prize China Doesn't Want to Win | Foreign Policy
来源:外交政策
发表时间:2010年10月6日
译者、校对:@xiaomi20200

更新:在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宣布“因为刘晓波长期且非暴力地为中国的基本人权而奋斗”,他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时候,中国的国际电视频道全部黑屏。本文发表于周三,早于该奖项的揭晓。

中国政府急切地觊觎大多数的国际奖项,但也有例外。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候选人之一是刘晓波,一个中国作家和政治评论家,他目前正在为他的改革观点服刑11年。他是中国二十年多来最有名的异议人士之一,因为坚定倡导言论自由、人权和民主而为人所知。 2009年,他因为在起草《08宪章》所起的作用和撰写其他一些在2005年-007年之间发表的批评政府的网络文章而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08宪章》是呼吁中国进行渐进政治改革的的政治宣言。

1955年出生在东北工业城市长春的刘晓波获得从吉林大学获得了文学学士学位,后来到了北京继续他的学业。他在北京师范院校获得了比较文学方面的博士学位,然后成为了一名讲师。1988年底,他到哥伦比亚大学作访问学者,但为了参与1989年的中国民主运动而缩短了停留时间。在1989年6月4日凌晨,当解放军进入北京,要对留在天安门广场的学生进行清场时,刘充当了军队和学生之间的谈判人,最终达成了妥协,让许多学生免于如北京其他地区发生的血腥结局。

刘晓波被政府认定为学生运动的“后台领导”和“幕后黑手”,他于6月6日被逮捕,在秦城监狱度过了18个月,罪名是“反革命”。1991年1月他最终获释,但被禁止继续教书,或获得任何学术职位。他继续撰写赞成言论自由和人权的文章,他因坚定、无私、和平地推广自己的理念而在国内和国际赢得了“中国的良心”的称号。因为写了一系列批评政府的文章,1995年他被软禁在家中,后来被判三年“劳动改造”。1999年十月刘晓波被释放,他继续写评论文章,虽然大多数在海外出版,但在国内也广泛流传。

然后,在2008年12月8日,刘再次被捕。这是“人权日”的前夕,超过300名联名签署者选择在这一天发表《08宪章》。

《08宪章》有意识地模仿了《77宪章》,后者是1977年出版的开创性文件,文中捷克和斯洛伐克的知识分子勇敢地宣称“以个人和集体的方式抗争,为我们国家和世界各地的要求尊重人权和公民权利。”它呼吁结束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一党统治,建立一个基于人权,法治和民主的国家。刘晓波有时也被称为中国的哈维尔。

“中国人”,《08宪章》的签署人们写道,“有许多日渐清楚地认识到,自由、平等、人权是人类共同的普世价值;民主、共和、宪政是现代政治的基本制度架构。”

在起草《08宪章》的几个月里,中国当局都没有对此加以关注,直到它被发布前的几天。在刘晓波被捕之后,大规模的警方合作行动开始了,警方想要“深挖组织者”,阻止《08宪章》的传播。在接下来的数个星期和数月内,警方与最初签署的303人一一面谈,他们当中有作家、律师、记者、学者、曾经的党员和普通公民,他们强调,中国当局认为《08宪章》是“不同于早前的政治异议声明”,是“一起相当严重的事件。”

中方政府最初可能担心过如逮捕中国最著名的政治异议者可能引发的全球抗议的呼声。但是,国际上的外交反响被最大限度地消音了。

与此同时,2009年2月,国务部长希拉里·克林顿在访问北京的前夕宣称,美国不会让人权问题“干扰”美中之间最重要的方面。

2009年6月23日,刘晓波被正式逮捕并移交到北京的重点看守所,北看。12月23日举行的审判不到两小时,刘被判处1996年被纳入中国刑法的“煽动颠覆罪”的最长刑期,这一判决在圣诞节公布,当时大部分的外国记者们都在休假,这明显是想试图尽量减少国际报道。

在对刘晓波的审判中,政府认为,刘已经“超过了写作的言论自由限度,公然诋毁和煽动他人推翻我国的国家权力。”在上诉之后,法院维持原来的11年徒刑。上诉判决书中说,“此外,该罪行所犯时间较长,主观恶意严重。所公布的文章被广泛传播、复制和阅读,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依法被认定为重大犯罪分子,应给予严厉处罚。”

事实上,检控方提出的九篇文章中,刘晓波始终捍卫的是政治改革只能以渐进的和平的方式进行。刘在他准备好了但未被允许宣读的法庭陈述中强调,“在过去的二十年……我一直都在表达这样的观点,中国的政治改革应该是渐进的、和平的、可控的。我也一贯反对一步到位的激烈变革,更不赞同暴力革命。”

刘的律师在辩护时援引了中国的法律规定和国际上对言论自由的标准。法院在宣判书中这样回应:“刘晓波辩方提出的上诉书论据不足,因此,本庭不接受。”

(检方所列出的作为证据的九篇文章,以及所有刘案的法律文件,可以在中国人权论坛的网站上获得,中国人权论坛是在纽约出版推广中国人权的线上和线下杂志的组织。 )

该审判不过是为了掩盖由中国领导预先作出的如何处置刘晓波的政治决定而披上的薄薄的合法化外衣。刘本人已经清楚地看到了结果:“我早已知道,当一个独立的知识分子站出来对抗一个专制国家,迈向自由的每一步都通向监狱,”他在他被逮捕之后这样写道。 “我现在这么做才会离真正的自由更近。”

刘先生是无数的中国政府批评者当中最有名的,他们在监狱里放声大笑,和平地表达他们的观点。他完全符合诺贝尔和平奖表彰呼吁和平的政治改革的人权活动家的传统。过去金大中,瓦文萨和昂山素姬都是这样一些的获奖者。

如果刘能够获奖,最积极的效果将会是掀起对《08宪章》和刘所写的关于中国的著作的风潮。而持不同政见者的著作迄今仅限于在北京的,知道如何规避复杂的网络审查制度的小圈子里的中国公民。诺贝尔和平奖会洗清刘晓波的恶名,让《08宪章》和刘的其他著作向大众的传播变得无法阻挡。

中国的领导层在决定监禁刘晓波的时候似乎有过担心。更多的中国大众,包括党和政府官员也许会认识到《08宪章》提出的主张。

包括哈维尔本人在内的政要呼吁诺贝尔委员会授予刘晓波今年的和平奖。尽管中国政府的警告,让刘晓波获奖将是“ 完全错误的 ,“历史的判断可能并非如此。

作者简介:Nicholas Bequelin是人权观察亚洲分部的高级研究员。

延伸阅读:
  • 《08宪章》全文

  • 刘晓波的庭审最后陈述——我没有敌人

  •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刘晓波判决书全文

  • 《刘晓波全集》下载


  • 相关阅读

  • 外交政策:中国不希望获得的奖

  • 德国时代在线 中国当局回应:“刘晓波是个罪犯”


  • 美联社 最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人在中国的监狱里

  • 纽约时报 请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

  • 纽约时报:哈维尔 请授予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


  • 经济学人:中国的高压政治:他们在恐惧什么?

  • 纽约时报:中国政府对人权的蔑视激起了异见人士的恐惧


  • 纽约书评博客:北京最怕什么?


    • 墙内看《译者》https://yyii.org
    • 发送邮件到yyyyii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订阅《译者》
    • 使用Google Reader猛击 这里订阅《译者》;
    •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原出版公司及作者所有。?译者遵守CC协议2.5您可以自由复制、发行、展览、表演、放映、广播或通过信息网络传播,创作演绎本作品。惟须遵守下列条件: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Unported许可协议进行许可。